WFU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北竿芹壁 鏡沃小吃部 & 雲記書齋

想念 1 個地方,很多時後是「人」的因素。不是都說,人是最美的風景!

這幾天看到馬祖元宵擺暝的訊息,想起前年夏天的馬祖行,尤其是北竿,因為在那裡有和在地人互動,所以特別想念。

芹壁鏡沃小吃部的陳弟弟 - 令人讚嘆的專業非職業
近午,我們在芹壁村遇到鏡沃小吃部的陳弟弟,有請帶路去他們家吃午飯。一路上,弟弟很專業地跟我們介紹沿途的景點。在他的解說下,讓我免於走馬看花。弟弟的指引和解說實在很到位。我的漿糊腦袋記不得所有的內容,但弟弟的專業卻非職業化的形象,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除了景點和文化,陳弟弟堪稱職業的興趣是烹飪。早上已先到馬祖 2 青年民宿做早餐給同學吃,我們午餐後,又熱情地教我們做黃金餃,既認真又有架勢。我很喜歡弟弟對自家餐飲和自釀老酒的喜愛和信心,還有帶我們看自家現採現煮菜園的心滿意足。

雲記書齋 - 誤闖中 驚艷
我們跟著陳弟弟的步伐,竟不知情地闖入民宅,雲記書齋。原來是書齋主人陳老師急著要趕飛機去台灣,招喚弟弟幫忙清倉家中的食物。老師本來要關門了,看到弟弟後面跟著的我們,說道,不好意思,沒時間招待,請我們自便,泡茶、休息皆可,離去時請把門帶上即可。

難得可以參觀民宅(非民宿),一定不能放棄機會。吃完午飯後,陳弟弟便領著我們到陳老師家,照樣是帶著我們上上下下參觀,並逐一地向我們解說介紹,真的就和馬祖資訊網上介紹的一樣 芹壁雲記書齋 (圖文詳見click)

書齋內觀,一整個就是 琴 棋 書 畫 茗。據說老師偶爾也會騎著單車晃北竿,非常令人嚮往的環境和生活。

芹壁 29 暝 - 龍角峰祈夢心願
對了,在馬祖 2 青年民宿聽到在地青年(好像是台電職員) 1 樣特別的習俗,就是農曆正月 29 日的祈夢活動。隔天,我們就往上散步到了龍角峰看看。可是現在,此時此刻,我卻忘了這張祈夢卡怎麼來的?莫非只是夢一場?應該是自由拿取的吧!

2014 年 6 月首次造訪馬祖,聽說北竿元宵節非常精彩。可惜隔年 2015  因為去大吉嶺而錯過。那 2016 呢?

想念陳弟弟、雲記書齋、老酒麵線、芹壁,以及曾經在馬祖的相遇......

雲記書齋。鏡沃小吃部。




2 則留言:

  1. 那是我大兒子!很高興你喜歡在馬祖的旅途!國中畢業後!他就要回台灣讀書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高興 終於找到人了!!!
      當時太匆忙,沒確切知道弟弟名字。弟弟真的很優秀!印象中有和弟弟聊到南竿讀國中,得住校...沒想到最後是來台灣。歡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