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家鄉池上飯包 --- 居遊池上撰文

【寫在前面】
伊拉克便當的故事讓人印象深刻,也再次證明窮則變 變則通的生存之道,更敬佩主動出擊的打拚精神,以及始終如一的同理心。現在,只要提到家鄉味,就會讓我想到家鄉池上飯包 ^.^



* * * * * * * 

位在池上火車站出口左手邊的家鄉池上飯包,創立於 1990 年,由父親蘇福農、母親石淑萍以及家族一起共同經營。

當時由於店面位處於火車站旁,看到來往旅客有吃飯的需求,因而開始賣早餐,然後是午餐,最後就演變成現今的飯包。營業時間從早上 8 點到晚上 8 點,碰上年節時,還會配合火車加班時刻,提早營業或延後打烊。尤其在除夕時,一忙起來,一家人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吃年夜飯,常常是輪流各自餵飽自己之後,就立刻著手幫忙製作飯包。

如此忙碌,只因為將心比心,為了照顧前來池上的旅客,以及還在等車或來不及反鄉的遊子,免於挨餓。

創業維艱 
看到現在客人川流不息,可都是當年創業時努力打下的根基。

1990 年,蘇家僅憑著 1 50 年代的瓦房和 1 5 萬元的資金創業,到  1995 年火車站前的中正路尚未拓寬,家鄉池上飯包建築還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之間的這 5 年,可說是非常辛苦的一段路程。

飯包店剛成立,光靠火車旅客不夠,也不能只待在店裡等客人上門,必須要主動出擊。於是乎,夜市、工地、市場、車站,都可見到蘇家人叫賣飯包的身影。特別是在年節時,想到工人、生意人,可能會忙到沒時間吃飯,且為了提供新鮮的飯包,特別事先洽詢意願和需求量,並提供送飯包的服務,不辭路途遠近。

即使是來回逾 1 小時車程,只要有機會,蘇家人都不放棄銷售飯包的機會。有次在台東的武陵有 1 場原住民運動會,蘇家便載著 200 個飯包前往販售。一開始叫賣著池上飯包,結果卻乏人問津。為了保持飯包得新鮮,得想辦法銷售出去。突然間蘇媽媽靈機一動,腦還閃過新聞上說到的伊拉克戰爭,便改口將池上飯包叫賣成「伊拉克便當!要買要快,再不買就沒了。」沒想到還真的引發搶購熱潮, 200 個池上飯包迅速一掃而光。

天助自助。回想這段創業初始,感謝貴人相助之外,也是因為有一家人的同心協力打拚。

思念的味道就是 家鄉味
家鄉池上飯包只販售 1 味,就是招牌。看似只有 1 味,其實包含了豐富菜色組成的多樣味,包括滷蛋、酸菜(或菜脯 看時節)、醬瓜、醃薑、滷肉、香腸、燒肉(宜蘭人稱卜肉,略有差別在魚肉條外裹的粉厚薄)、甜不辣(炸物)。另外,櫃檯旁的桌上還備有 在地時蔬 1、2 樣,還有自家醃製的梅子、辣椒,以及用豬大骨和蔬菜熬製的湯,喝起來不但清甜,還可以吃到紅蘿蔔塊和小肉塊。湯區還有胡椒、鹽、香菜等,任由調味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自助式青菜區是家鄉池上飯包的一大特色,可說是結合傳統(乾式)飯包和(溼式)自助餐的完美結合。

由於青菜容易出水,不宜長時間放在密閉的飯包裡,不但會影響米飯的口感,也容易腐壞。另闢蔬菜區,對於愛吃青菜的人,可說是上了天堂,可以自由享食。至於不愛吃菜的人,也可以避免浪費食物。

飯包內放冷的米飯,不但口感不減,還能增加抗性澱粉,就糖尿病患而言,血糖相對比較不會快速飆升,身體吸收到的熱量也相對較少,較不易發胖。

單一口味的便利,有時也可以省去不知如何選擇的苦惱,也是另類的無菜單料理飯包版。

吃得到,看得到,買得到。也是家鄉池上飯包的另 1 特色。如果你喜歡飯包的米飯、梅子、辣椒,店裡都有陳列販售,讓你天天享有家鄉味。

包裝紙上的文字,「祝您 一路順風 旅途愉快」「快快樂樂出門 平平安安回家」

對於出門在外的旅人或遊子而言,即使陳腔老調,還是很窩心的。

同理心 重人情味
家鄉池上飯包講求同理心,秉持薄利多銷的信念,不怕你吃,只怕你吃不飽。蘇媽媽常常看到客人就就主動問是否需要家飯加菜。把客人當家人,士農工商,男女老少,一視同仁。有時自家種的木瓜、香蕉收成,還會切盤與客人分享。

通常在平日晚上,空閒不忙時,蘇媽媽還會在店裡高歌幾曲,自娛也娛人。
招牌拿手歌曲包括葉啟田的「愛拚才會贏」,鄧麗君的「甜蜜蜜」以及現代原民創作歌曲「我們都是一家人」。 

從小住在客家村的蘇媽媽,會講一些客語,而在池上多年來,也學會了幾句原住民族語,只要遇到原住民客人便會問「要不要 nanum ()」。

用客人的語言寒喧交談,讓人倍感親切。

店內牆壁上張貼有多位名人的簽名合照,包括演藝界重量級前輩張菲、洪榮宏、廖峻,當今知名偶像宥勝,以及知名作家苦苓等。可見家鄉池上飯包的好口味遠近馳名。

堅守品質 創新服務
現在,飯包的經營管理已交由第 2 代子女接手。獨子蘇柏瑞,從 1990 年看著父母創業家鄉池上飯包,到 1999 年回家幫忙,始終遵循著父母親誠信、公道等創業精神,以及堅守古早味和在地美食的理念。

所謂專精一藝可成名。僅靠單 1 招牌,近 30 年屹立不搖。至於未來是否推出新口味?或是展店?未來的事,沒人知道。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繼續堅守品質和服務再創新。說不定哪天,你就會看到家鄉池上飯包的老闆帶你單車遊池上,而且絕對是私房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