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尤朵拉廚房輕食早餐 --- 居遊池上撰文

【寫在前面】
乾淨、沒有油煙,真的讓人大開眼界,是我最在乎的用餐環境。


* * * * * * * 

齊心齊力 3 姊妹
在池上吃早餐買早餐,多半都是選擇外帶,當然店裡也是有提供輕便座位可以坐下來吃,不過通常都是吃完就離開。如果你想找一處,像都市那樣,或是像時下流行的早午餐風格,不是只要求吃完就閃人,而是希望可以和三五好友一起聊天吃早餐,或是 1 個人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書、或一邊透過手機和朋友交流、或甚麼都不做只想發呆,那麼尤朵拉廚房輕食早餐坊應該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坐落在池上農會超市對面的尤朵拉早餐坊,綠色的招牌和遮雨/陽的棚子,明亮的窗子以及五彩繽紛綻放的花台,清新的外觀讓人心情舒敞,彷彿像是在跟你道早安。走進店內,從用餐區到吧台區,看起來都乾淨整潔,最重要的是沒有油煙。

這樣 1 個讓人驚艷的地方,絕非僅靠 1 人所能打造出來的。如同店名尤多拉所透露的資訊,這家店是由尤家 3 姊妹所齊心合作打造的。前製資金的部分由大姊張羅。店內幕後工作,如餐飲的學習和品管、店內的裝飾布置以及花草園藝則由二姊負責。至於店內前場和經營管理,如現場掌控、人事調度管理、進出貨控管以及帳務處理,也是客人口中的老闆娘,就是妹妹尤美蘭擔當。3 姊妹各自發揮所長,成功地在池上打造出 1 間與眾不同的早餐店,確確實實是姊妹團結力量大。

返鄉 ~ 來自親人的呼喚
老闆娘尤美蘭是家中子女中唯一離鄉北上念書和工作。
高中離家到留在台北工作。一轉眼就是十多年。大姊開始呼喚妹妹返鄉,剛好尤美蘭也遇到自己的身體出現狀況,甲狀腺和眩暈問題。終於在 1997 年決定返鄉。

剛開始是幫忙家裡的雞隻買賣事業。2000 年開始幫忙二姊的烤鴨店便當店,一做就是 6、7 年。由於烤鴨店的工作繁重,加上人手不足,在還沒累垮自己之前,二姊趕緊喊停。

這一停便是 1 年。1 次偶然間,尤家姊妹在台東市一家輕食店用餐,興起了在池上也來開 1 家輕食店的念頭。就這樣,2008 年尤朵拉誕生了。大家總是好奇尤朵拉是誰。事實上,這名字是個外文字的音譯,翻譯起來剛好可以用自家的尤姓,而且有美好的意思,所以就用尤朵拉當店名。

美味餐點
尤朵拉賣的是早餐,走的是輕食風。在池上是個創舉,卻也是個挑戰。剛開始的確不被看好,幸好精緻的餐飲以及用心打造的環境,終究還是擄獲人心,也受在地多家民宿和飯店的親睞,被民宿、飯店選為指定配合的早餐店。

尤朵拉早餐的人氣商品,包括由小麥草汁做成 的Q 軟潤餅皮所包覆的生菜捲,抹上特調黃醬的生菜夾堡和酥烤三明治,以及自家創新研發的土司披薩。而豬肉類的品項更是老闆娘自豪推薦的,因為採用的新鮮豬肉製成,非一般市面不知來源的肉排。另外,採用特製的墨西哥餅皮所製作的蛋餅,口感厚實,也是深獲好評的暢銷品。另外還有周末限定的養生紫米五穀飯糰。小小的飯糰可是大大的費工。米飯一定是當天賣當天煮,不算米的洗、泡、煮、吹涼等前置作業,單單就最後的包工,僅僅 7、8 個就得花費半個小時以上,煞費心思。也因為如此,美味自然不在話下。

集點 人情味
在尤朵拉用餐,50 元就可集 1 點,累計 10 點可以折 50 元。幾個朋友一起共進早餐,很容易就有折扣。這是開店初期用以吸引客人,增加回客率。事隔多年,至今即使口碑佳,客源穩定,還是持續延用著,為了是回饋給客人。

不只如此,樂於分享的尤美蘭,每逢店內初二、十六拜拜後,還會將拜拜的美食和客人、甚而只是路過店面的人分享,有時還是特地從台北名店宅配來池上的甜點蛋糕。另外,秉持食材新鮮,當天食物當天清,接近打烊時,還沒賣完的熟食,如玉米濃湯,也會免費請客人食用。

老闆娘很重視每 1 位客人的評價。除了是追求更好的品質之外,也是為了有效地控管食材。畢竟輕食坊,講求新鮮衛生,如果食材無法新鮮用完,只能照顧大眾口味,對於少數人只好說抱歉。所以實際支持或反應給老闆知道,你喜歡的餐點才會永續吃得到。

共享慢活舒適空間
喜愛尤朵拉,除了餐點,更是空間。無論用餐區的桌椅、地板、窗簾、窗戶,甚至連廚房吧檯、抽油煙機,乾淨的程度令人驚嘆,幾乎可說是一塵不染,可能連自家都比不上。老闆娘卻輕鬆寫意地說,「只要每天清理,就不難維持清潔。」

這麼優質的用餐空間,值得與更多人分享。為了避免人多沒座位,不妨分批前往或避開尖峰時間。如此大家都有優質的空間可享用。且不疾不徐,也才得以製作和享用好品質,成就好美味。




養生紫米五穀飯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