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池上直覺 --- 居遊池上撰文

【寫在前面】
池上直覺,是 1 個很好聊天的地方,更精準的說是很好的聊天對象,無論是小伍或 Carol。
從他們的人生經歷和想法中,可以獲得很多能量,也很佩服他們的貢獻和願景。

聊到當兵前從事過的多樣勞力工作,旁人嘴裡說的底層工作,小伍只覺得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份子。讓我想起從事過多樣基層工作,喜愛生活在勞動人民中的捷克作家赫拉巴爾 (Bhoumil Hrabal)。也讓我領悟到,世界上有各式樣的生活可能性,不是僅有自己慣用的單一角度。

總覺得,身在冰冷快速的數位時代裡,“面對面的聊天” 是非常難得的奢侈,而池上直覺就是這麼 1 個讓我感到非常有溫度的地方。


* * * * * * * 

直覺溫度
池上直覺,低調地隱身,或者該說是自然地融合在福文社區的一排傳統房舍中。如果不特別留意,或是沒有被趴在門口的大型黃金獵犬給吸引住,你可能很容易地就會錯過這 1 個地方,1 個充電的地方

小伍和 Carol 2014 9 月從北部移居池上,是池上的新住民。池上直覺是 2 人共同打造的居住小窩,也是開放給客人歇腳的甜品小食堂。有時候,也會變身成 1 個旅人借宿的窩、1 個避難所。在你茫然無助,不知何去何從時,來吧!來直覺充飽池上的能量。或許你就會找到新的方向,重新再出發。

直覺情侶
當兵前的小伍,嘗試過各式樣所謂的底層勞力工作。有什麼就做什麼,沒有太多思考。退伍後,小伍進入婚紗公司擔任攝影助理,從零開始跟著師父學習。然而當兵前得過且過的性格依舊存在,沒有上進心和學習心的態度,讓師父忍不住開口要小伍做抉擇,「若選擇離開,公司給你 1 個月的時間和薪水去找工作;若選擇留下來,就要認真用心學。」師父的話打醒了小伍,第 1 次開始認真思考。決定,好好學習。

攝影讓小伍有了專長,也開創了事業,更重要的是跟著師父學習到的觀念和態度。



面對產業變化以及自己的下 1 段人生,小伍又開始面臨思考。此時,在澳洲的朋友邀小伍前往幫忙,而這個機會剛好可以讓自己放空 3 個月,歸零。沒想到這一去,看到澳洲的簡單、純粹、生活,大受震撼,正好就和小伍所嚮往的,且和想像的一樣。原來生活真的可以如此簡單。

女友 Carol 和小伍一樣,也是嚮往純粹的簡單生活,於是 2 人一起移居池上。是共識也是快樂的決定。

從小 Carol 都聽從家人的建議,念師範學校,選讀特教科系。順利完成學業也完成父母的心願之後,Carol 決定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對於偏鄉生活,做父母的必然會擔心和勸阻。Carol 和父母溝通,讓他們知道由於自己聽從建議,已有專長和穩定的工作。當老師,哪裡都可以教,偏鄉不是問題。在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放心後,自己也開始邁向嚮往的生活。

現在,Carol 依舊在偏鄉學校擔任特教老師,小伍依舊持續接攝影案子,只是基地移到了池上,卻不成問題,因為攝影是全台跑透透。

直覺思想
大多數人都想趁年輕努力賺錢。等存夠了錢再退休。但究竟幾歲算年輕?多少錢才算夠退休?

在池上,很多商家晚上 7 點就打烊。對於池上人而言,錢,夠用就好,不需要因為長時間營業,而失去自己的時間,影響生活品質。人生,不在賺更多,而在過生活。這是小伍和 Carol在池上見識到,也是心目中的有品質生活。

直覺情侶說,「在池上,就是強迫你放空。」2 人一致認為,人生,不該因工作煩惱,而是為生活思考。嚮往簡單的生活,不該是艱難的目標。放不下,成不了事。

小伍說,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是精采,沒有遺憾,想做的都有去做,而非閉上眼睛之前的那一刻,回顧自己的一生,竟然只有工作。

不到 40 歲的小伍和 Carol,現今已在池上過著退休般的生活。嘴裡說著退休的 2 人,腦子裡卻裝載許許多多想做的事以及滿腔的熱血,一點都不像是退休 --- 或者這才叫退休,讓自己遠離盲忙庸碌,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做更多想做的事。人生 “退休”才開始。

直覺藍圖
擁有攝影專才的小伍,希望能像自己喜歡的攝影作品一樣,用影像,有溫度地記錄池上的人事物、隨想、生活故事。同時,也非常樂意盡己所能協助一路辛苦經營的劇團。

Carol 希望能發揮所學的特教專長,把握幼兒 0-3 歲的黃金時期,給予輔導、照顧,有時間多關懷身心障礙和弱勢族群。Carol 說,很多時候,有問題的不是小孩,而是家長。希望盡早的主動關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悲劇發生。

直覺情侶 2 人還希望未來能成立流浪貓基金會,因為池上的流浪貓實在太多,光是自家的 5 隻貓中,幾乎一半是流浪貓。情侶兩希望直覺未來能有能力撥出小食堂的部分盈餘,用來進行流浪貓的防護性結紮和食糧照顧。

另外,2 人也將一起參與福文村的營造,希望能發展成 1 個共創經濟與分享的互助社區。從社區開始醞釀,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結合,進而帶動池上更多地方或社區。

至於直覺的甜點,當然還是要繼續下去,因為自己愛吃也希望能和更多人分享。最終目標是希望可以從現在的副業變成未來的主業。

直覺甜品 (&自製滷豆乾)


My name is Luka.


愛抱抱的 Leo.


新力軍 元旦。


It's Lina.


酷酷的 Migu.


Nice guy Ichil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