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賢情玉緻 --- 居遊池上撰文

【寫在前面】
一直覺得潘姊真的是傳奇,走在時代前端的開創者,這勇氣和膽識真的讓人由衷佩服。很幸運有機會和潘姊長聊,親耳聽潘姊述說一路走來的悲喜歡樂,即使大多都能在潘姊的著作《潘的心.語.情》中讀到,但聽故事的感覺多了些臨場感。至於書,則在回家的火車上閱讀,又是別有滋味。書中細膩的情感和文采讓人窺見潘姊的另一面。文字就是有這種魔力,即使和再好的朋友促膝長談,都可能沒有這番滋味。


* * * * * * * 

記得曾經在陽朔,乘著竹筏遊灕江時,看到有人坐在江邊的屋外看書,感覺好個閒情逸致。或許在池上的賢情玉緻,當你坐在民宿緊鄰田邊的庭院上,閱讀潘姐著作《潘的心.語.情》,騎單車路過的人也會羨慕你的清悠自在,而你自己則會因這景、這書、這情而感到更加幸福。

賢哥的退休夢 – 賢情玉緻
賢情玉緻一名取自男主人賢哥(林汶賢)與女主人潘姐(潘金玉) 2 人名字的結合,是賢哥和潘姐繼「潘的店」之後,又 1 個更大更完美的夢想民宿。

那年,在警界任職數十年的賢哥,心裡開始在思索著退休後的生活。看到大陸即將開放台灣觀光,想到屆時台灣的都市很有可能都會被擠爆,那麼台灣人在台灣還可以去哪裡呢?

下鄉!

賢哥和潘姐有感,科技越進步,人與人之間卻越疏離。但鄉下依舊保有人情味,也是人心所嚮往的地方。懷念、懷舊,在都會區找不到的童年和快樂,就到鄉下去找回。因此,潘姐和賢哥懷著返璞歸真的想法,開啟了經營民宿的願景,而這也正好是賢哥退休後所嚮往的工作。

賢情玉緻自 2008 年開始營運以來,始終以「真心」2 字對待每 1 位來訪的客人。賢哥認為,若是發自內心的真心、誠心誠意,就會像朋友一樣。不需刻意營造,也不會讓彼此為難。因為刻意,終究會累壞自己,而他人也會感到壓力。所以,何不自然、輕鬆,過生活。隨緣自在。放得開,放得下,放輕鬆。

就是如此自然豁達的人生觀,讓住在賢情玉緻的客人都像是在自己家裡一般感覺自在。

當自己的家
為了讓客人更自在,賢哥和潘姐 2 人並沒有和客人一起住在民宿裡,因為潘姐說,「家中無大人,客人更自在!」或許真的是這樣。就像老闆不在辦公室,員工更自在。不是不工作,而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做事,不會有突如其來的交辨事項或會議,所以更自在。

因此,客人在賢情玉緻不但可以舒服地度假,還可以圓 1 個夢幻別墅的主人夢。
客廳吧檯上有數款咖啡豆、電動磨豆機、手沖器材等,讓咖啡愛好者可以現磨現煮。喜歡喝茶的客人也有多款茶葉可以選擇。另也提供便利的三合一咖啡包和茶包。此外,還備有餅乾茶點。凡是只要看得到的都可以自行取用,總之,就當在自己的家。

如此舒服自在的地方,屢獲客人好評。甚而有客人給與 99 分高評,同時卻也忍不住地跟賢哥透漏這 1 分是少在哪裡。原來是房間沒有鐵窗,睡得不安心。

1 天池上人
謝謝客人的建議,但也堅持自己的理念。賢哥疑問,「防盜窗究竟是防盜?還是關鎖自己?」賢哥認為,少了鐵窗,心境可以更寬闊。重重防盜,關越緊,越小心,此地無銀三百兩,豈不是告訴別人,家有貴重物品?!

會來鄉下的人,就是喜歡或想體驗鄉下生活。所以,不妨就放寬心,讓自己當 1 天池上人。體驗在地人如何過生活,當然也包括遠離都市的鐵窗叢林,感受純樸的人情味、自然的美景,同時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感。

潘姐永遠的支柱 賢哥
賢情玉緻的夢想開端源自賢哥的退休夢,但家裡大小事,包括財務等都是潘姐在打理,尤其民宿開始動工的時候,賢哥還沒退休,前線的工程交涉或是監工大多是落在潘姐身上,而總是傾聽、安慰、默默守候的賢哥,就是潘姐精神和心理上最強大而溫暖的支柱。

回想民宿動工當時,潘姐因為不滿意客房的空間太小而要求重建。工程人員照著做,卻沒有告知可能會增加的經費。結果民宿才蓋到 2 樓,預算便已全部花完。當初賢哥的父親拿 200 萬讓夫妻倆買土地的時候就說過,自己只是退休的公務員,就只有這樣些錢,再多也沒了。當時正好快要過年,廠商紛紛來請款。不能欠過年,卻也不知還有哪裡可以借錢的潘姐,無助的 1 個人躲在興建中的民宿 2 樓平台哭泣。遍尋各地終於找到潘姐的賢哥,彷彿放下心中大石,而得知潘姐哭泣的來由,反而覺得沒事一般,儘管叫潘姐不要擔心。不久後,潘姐便收到了賢哥的哥哥、姊姊們匯來的錢,順利解決難關。原來是賢哥出面借錢,公公背書。賢哥的支柱以及家人溫暖的親情,一直是潘姐最感恩的幸福。

向來走在最前面的潘姐,無論是溫泉咖啡、大池豆皮豆漿鍋、初鹿鮮奶鍋、甚而是在咖啡店賣小火鍋,以至於先進、耗資龐大的賢情玉緻,每每都是創舉、是熱潮,更是媒體爭相報導。然而,創新總是冒險,通常不會有人看好,甚而唱衰。

不過,只要是潘姐的夢想,賢哥始終都會支持地說,「只要想做,就去做吧。」當然,潘姐的每個行動也不會是盲目和衝動,而是經過多番謹慎的評估。只要承擔得起後果,就去做。對於潘姐而言,夢想是生命的推進器,生活得更起勁。

從咖啡、餐飲、民宿到出書,潘姐的每 1 個夢想都逐一圓滿實現了。那麼,敢夢且勇往前行的潘姐下 1 步會是什麼呢?

潘姐常常跟來住宿的客人或長宿的旅人說,「我好羨慕你們喔,我也好想和你們一樣,到沒人認識的地方旅行,流浪,長住。」

或許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當大家都讚賞你的家鄉,來你的家鄉旅行、長住,而你卻夢想著要去認識他鄉!?

「什麼時候?」
「機會到了,就出發!」


賢情玉緻的吧檯,讓人有如居家的自在


Q 版的賢哥和潘姊,還有 doggy 哈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