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曼芸民宿 --- 居遊池上撰文

【寫在前面】

對於總是嚮往,卻又裹足不前的人,我都會很想請他們去和曼芸民宿的女主人聊聊。我自己呢?如願拜訪了聊過了,就和自己所理解的一樣,但雙腳還是沒有行動...... 嗯,所有的問題都還是自己。我真的很喜歡「傾聽」這個概念,但願我真的聽得懂,且盡快 ^.^

* * * * * * * 

大多數遊客來到池上,朝聖過知名豆皮店之後就折返離開,鮮少人會沿著路往南繼續走到底,大約 130 公尺距離,步行時間約 2 分鐘,左手邊轉角處坐落著 1 棟屋子。是的,這靜謐角落的屋子就叫做「曼芸民宿」,鄰近大坡池、伯朗大道、杜園。從民宿的位置可以欣賞到 270 度的廣角視野,無論是池上的綠色、金色稻浪,或是陽光、雲海與海岸山脈共舞,皆一覽無遺。從民宿屋內的客廳向外望出,同樣享有 2 扇無敵大窗景,美景盡收眼底。無怪乎這是 1 個可以讓人發呆忘我,也可以是身心靈的休憩所。

傾聽 緣份
曼芸民宿的主人李旻樺,3 年前因為陪朋友前來池上參加春耕活動,從原本沒計畫的留宿,到透過民宿蔡老師和小美姊姊精采唯美的介紹而愛上池上;從 1 晚的歇息,變成 2 晚的停留。之後回到了工作崗位,依舊戀戀不忘,只好每個月往返桃園池上。最後也開始了思考,是否要辭去工作,移居池上?

早在 20 年前,也就是李旻樺的第 1 次池上造訪,是陪朋友回鄉尋找兒時記憶。結果朋友尋不著,自己也沒留下什麼深刻印象。沒想到事隔多年後再訪,在蔡老師和小美姊姊的詳細介紹下戀上了池上,也開啟了思索,轉換環境的可能。或許是人、事、時空都對了。這次,就長住了下來。

圓一個當(民宿)老闆的夢
本來只是想來長住半年。1 次親戚來池上旅遊,和曼芸民宿的前屋主聊天,聽其因為個人身體因素,有意想結束生意,賣掉房子。沒想到親戚一聽到,竟然毫不猶豫地立即決定接手買下。已在池上長住的李旻樺當然就是入住照顧屋子的最佳不二人選。

1 個人住大房子,空著 2 間房著實也可惜,想說或許可以和旅人一起分享。於是興起經營民宿的念頭。試著申請民宿執照,沒想到順利地獲得核准。既然申請通過了,就做吧。

發掘自我的無限潛能
雖然是現有的屋子,現成的房間,經營起民宿還是煞費了心思。由於當初屋主是以自住為考量,所以在民宿經營上,有很多需要重新思考和調整的地方,以提供客人進出使用上都可以更為便利和順心。

在池上,家家戶戶每個人幾乎都很習慣 DIY 自己動手做。從日常生活事、房子空間整理、乃至屋內屋外大小事,舉凡花草樹木修剪、水電修理等。

這對於習慣坐辦公室,生活大小事都可以花錢請人代勞的都市人而言,可是一大考驗。或許,科技越進步,潛力越退化。


李旻樺說,「自己是什麼都不會的人,甚而來連雜草都不會分。」


或許鄉下可以讓人發掘出自己的無限潛能,原來自己不是甚麼都不會的人。


剛開始,辛苦是一定的。李旻樺說,「現在會修花草,有點小自豪。因為在地人會誇獎鼓勵一下,直說請人來修還沒我的好看耶!」

從甚麼都不會,到現在很多事可以自己來。還有咖啡豆自己種、自己曬,民宿招牌自己做。甚至連第 1 次種花成功都能讓人充滿自信。在池上,潛能爆發,發現天賦,獲得讚美,或許是長期在都市的人所難以感受得到吧。


減法生活
都市人可能還無法想像,沒有百貨公司沒有賣場的日子要怎麼過。

在池上生活,李旻樺發現,原來生活可以很簡單。以前,凡是喜歡的就買,有沒有需要是其次。現在,物慾減少,物質需求降低。買東西前會先考慮其必要性與否,同時也可以減少製造垃圾。這就是李旻樺現在過的「減法生活」。

原來,孟母三遷不是沒有道理。環境真的會改變習慣,時間真的可以讓人思考。

慢活 樂活 快活
談話時總帶著淺淺笑容的李旻樺,在池上最享受的就是在地的人情味。喜歡和老人家聊天,看著老人家默默做,發自內心歡喜做。心境、環境都讓人開朗舒暢,自然而然也展現在外表。李旻樺剛辭去工作來到池上時,還是面黃肌瘦,可說是不成人形。現在看到她,每個人都會驚讚氣色非常好。

分享與自我成長
清新、乾淨,具有藝術風格的擺設,是最常聽到住客對曼芸民宿的讚賞。早上坐在庭院,眼收寬廣美景,嘴品民宿貼心準備的餐食,視覺味覺雙饗宴,此等悠哉清閒,夫復何求!來住曼芸的人,幾乎都很喜歡找民宿主人聊天。尤其很多喜愛木頭的朋友們,一看到民宿裡各樣木頭擺設、傢俱,話匣子自然而然地就打開了。此外,李旻樺也會傾聽客人的喜好,熱情地分享和介紹池上各處景點。喜歡靜悠的,就推薦大坡池,其晨昏、四季,各有風情。喜愛景點的,就介紹伯朗大道。秉持與池上人共享創造的經濟,也從不吝與客人分享池上的各樣美食,且多半是她個人親自品嚐過的心得。

自覺不健談的李旻樺認為,培養與人交流的能力是經營民宿以來最大的成長和收穫。

時間到了 對了 就出發
因為經營民宿,認識了各行各業各樣不同的人,聽客人說故事,就像是客人帶著你去旅行。有時聊到印度、尼泊爾,李旻樺彷彿掉入了很久很久以前在國外旅遊的時空記憶,神遊去了。原來,旅遊不是被遺忘了,只是很久沒有想起罷了。那麼,何時換自己出發並帶回故事與客人分享呢?

對於旅行沒有計畫的李旻樺來說,或許人生也沒有計畫,因為機會趕不上變化。時間到了,對了,就出發!

曼芸民宿望出山景

曼芸民宿望出山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