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居遊池上撰文

【寫在前面】

看似簡單的 1 個飯包,原來有這麼深遠的歷程演化以及動人的故事,不只是粒粒皆辛苦,那份體貼出外人的心,更是讓人印象深刻,以及鐵道迷喜愛的懷舊列車。
記得歷史,邁向希望。衷心期盼飯包不再痛苦無奈,而是滿滿的愛與歡樂。



* * * * * * * 

 池上飯包享譽全台,但你可知道池上飯包究竟是從何開始?又是怎麼來的嗎?
在池上飯包的發源地池上,除了吃飯包,更是一解飯包歷史、文化、演變和智慧,以及在地人文特色的最佳場所來不及參與的過去,就在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重現。品嚐池上飯包,看見池上飯包的足跡,讓台灣的飯包文化傳承被看見。

看見池上飯包的前世今身
劃時代的木盒飯包
說到池上飯包,木盒包材應該是大家一致認同的標章。甚至可以說,不是木盒裝的便當,就稱不是池上飯包。木盒飯包起源於 1 個異想天開的念頭,以及1 位願意接納此念頭的阿嬤,兩相結合而開創了池上飯包的特色和形象。

1950 ~ 1965 年代,台灣一度是小提琴與吉他的出口王國。隨著人工越來越貴,小提琴與吉他漸漸失去了市場競爭力,刨木工廠也開始一家一家關門。當時嘉義市「嘉正堂」同樣也面臨這狀況,正愁如何消化木材,如何創造新的需求。突然靈機一動,想到飯包市場。1962 年來到池上,向飯包創始店的阿嬤李陳雲女士推薦,獲得採納,成為當時全台少數唯二採用的飯包店。沒想到使用結果非常理想,因為木材可以調節水氣,又可以保溫,非常適合早上帶著中午吃,中午帶著晚上吃的出外人。木盒飯包就這樣延續至今。而當年的唯二也變成現今的唯一。

木盒飯包的前世
至今已超過 70 年的池上飯包,故事當然不是從 1962 年開始。在木盒飯包印象深耕民眾腦海之前,讓我們先將時間往前追溯到 1930 年代。當時台灣還是日本統治,米糧是要當稅金繳給日本,爾後再分發給百姓。數量不多,偷藏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有得賣,更別說是公開叫賣了。

當時生活困苦,米飯不易吃到,蕃薯則是大多貧窮人家的主食。而將蕃薯刨絲,再裹著麵粉漿油炸,可就稱得上是豐盛的 1 餐了。

開啟月台叫賣的創舉
花東鐵路於 1926 年開通後,池上火車站正處於花東鐵路的中繼站,也是木材運輸的轉運中心,因此大多班次的火車都會在此停留 10 多分鐘,加水加楳,而旅客也會下車想找東西吃。可是當時物資缺乏,根本沒有賣吃的,旅客通常都是餓著肚子離開。

當時池上飯包創始者看到旅客買不到東西吃很可憐。而就只因為這 1 個不讓他們餓肚子的簡單信念,而開始叫賣起「蕃薯餅」,這也就是「池上飯包的前身」,1939 年開始出現在池上火車站月台的角落。帶著體貼出外人的心情販售,也開創了全台首次的月台叫賣。

1 代池上飯包成形
1948 年台灣光復後,米糧不用再繳給日本人。從此農夫可以自由運用稻米,也就就開始使用白飯做飯包。由於受日據時代的影響,將米飯捏成 4 顆三角飯糰,放上黃菜頭、豬肝、烤肉乾、瘦肉片、蛋餅(玉子燒)、卜肉、還有大坡池獨有米蝦做的炸蝦餅,再輔以台東特產梅子,再用當地盛產的月桃葉包裹綁上麻繩販售,也就是「第 1 代池上飯包」。月桃葉一直延用到 1962 木盒接棒後,池上飯包的印象就大致建立。唯有的變化的就是菜色,隨著物產供應量、經濟變化、民眾喜好、意識興起而調整。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飯包的精神,從早期到現今始終秉持著「飯包是做給出外人吃的,要用心做。」
這是池上飯包的精神,也是文化,一定要用心傳承。

因此,在2009 10 25 日成立的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秉著用心做的精神,認真地打造屬於當時「火車與月台」的年代氛圍,因為那是池上飯包的童年,是池上飯包的發展源頭,是池上飯包的文化指標與精神所在。

故事館外所陳列的 2 台古董級火車,就是當年花東鐵路原汁原味的 762mm窄軌火車,是台鐵於 1961 年引進日本東急車廠製造的LDR2300系列火車,共 31 量。然而在 1982 年東部工程拓寬後,窄軌火車幾乎慘遭報廢。現在館外陳列的這 2 台編號為 DR2062 DR2066 的窄軌火車能回到台東老家,別具意義。

至於戶外用餐區則是火車月台的概念。在月台用餐之外,還可以看到電影海報張貼,是為了營造在黑白電視機之前的「電影間文化」。其中看到的「光明戲院」,正是當年池上全盛時期 3 家戲院的其中 1 家,緊臨火車站的 1 家。現在已廢不復見,只能看著海報回味。此外,故事館還設有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柑仔店文化」、早期台灣農家的「茶室/茶藝館文化」、農家時代的「洗衣場文化」、「阿嬤的灶腳間」以及「早期農具區」供民眾參觀。

看見池上飯包 從無奈到希望
年逾 70 的池上飯包,見證台灣從窮困到富裕,從農業王國到現在的科技島。飯包所代表的意義也從過去出外打拚遊子的悲傷無奈,到現在玩耍度假旅人的懷舊樂趣。現代人吃在嘴裡的幸福便當,很難想像當時竟是痛苦的記憶。在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讓人懂得了過去的辛苦,也讓人更珍惜當下享用的每 1 口幸福。無論你現在的心情是雨是晴,故事館火車旁的願望鐘永遠都會守候著,為你開啟希望。敲 1 下鐘,許個願,將痛苦無奈的記憶轉成幸福的滋味,讓用心貼心的池上飯包伴隨你幸福,一直一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