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風之韻 --- 居遊池上撰文

【寫在前面】
朋友的朋友說這裡的咖啡不輸給隔壁的,所以好奇地走進試試。一看到侯姊煮咖啡的程序和細心,我就覺得應該沒問題。後來又聽侯姊說,咖啡口味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的好壞。我很喜歡這概念。
聽侯姊講述自己的移居歷程、對食物的用心、勇於向學的人生觀,以及看見她對於客人、旅人、任何人的關心和付出,讓我很敬佩。也很開心自己有機會認識親切的侯姊夫婦 2 人 ^.^


* * * * * * * 

在陌生環境開啟新生活,本屬不易;對於退休年紀的人而言,遠離習慣的環境和朋友,更是困難;尤其還是從繁華的都市轉換到人口稀少的鄉下,更是憂心。即使是身為池上的媳婦,縱使逢年過節都會跟著老公回家鄉拜訪親友,1 年少說也不下 78 次。然而當老公正式說出退休後的歸鄉夢時,侯姐(侯玲珠) 1 時間還是抗拒的。畢竟短期的作客和長住的生活是天壤之別,無論是心態或環境適應。

但,侯姐終究還是圓了老公的回鄉夢,自己也開始了移居新生活。為了能夠開心過生活,勢必得先找到生活重心。

退休,圓夢的開端
由於自己愛喝咖啡,且老公家裡有種咖啡,所以賣咖啡的念頭就此燃起。沒想到在都市時曾經做過的夢,竟然會在池上圓夢。

然而,在鄉下只賣咖啡是不夠的。就算不是為了生計,沒有客人的咖啡蚊子館,生活還是沒有重心。因此,在因應客人的需求,開始買起了簡餐。

職場上擁有多年品管經驗的侯姐,在食材上同樣是嚴格把關。一定要是自己了解、放心的才賣,而且一定是現點現做。1 個客人就炒 1 份青菜,煎 1 顆蛋。偶爾遇到爐子才剛關火又進單,即使懊惱地嘴裡唸唸,唉呀,怎麼不一起來呢。 還是堅持現點現做,只因為自己愛吃現炒,將心比心,也要給客人最新鮮的美味。此外,侯姐還會細心觀察,照顧每 1 位客人的喜好,為挑食的客人特製專屬的口味。

簡餐之外,侯姐也有因應冬天準備的暖心暖胃甜品,紅豆湯圓。從紅豆到湯圓,食材都是自己了解而且可以掌握的,包括台灣紅豆。儘管比進口的紅豆熬煮時間更長,價錢也更高,但為了支持台灣紅豆,還是堅持使用。湯圓的部分,原本只是想要在純白之外增添些許繽紛,但又拒絕化學色素,於是研發出用紅蘿蔔做湯圓,好吃又營養。

即使咖啡從本來夢想的開端變成店裡的配角,侯姐對於每 1 杯咖啡還是都很用心地沖煮,而且每次為客人煮咖啡時,一定會留 1 小口給自己,如此才會知道客人喝的是什麼味道。侯姐說,客人如果不喜歡你煮的咖啡,你不能生氣。因為不是客人的錯,只是不合口味。
這個道理似乎也同樣適合用在侯姐的身上。看到侯姐煮咖啡時的專注和每個小細節的照顧,就算不合口味,也很難生侯姐的氣。

從職場退休到餐飲創業新鮮人,謙遜的侯姐說,因為沒有做餐飲的經驗,所以不訂高價。因為「風之韻」不只是要賣給遊客,更是要讓在地人吃得起。池上也有很多外地來工作的上班族或是替代役,隻身在外,樣樣都是開銷。侯姐希望可以照顧到這些出外人,就算沒有高薪,也能享用高品質的健康餐飲。

錢之外,賺更多
風之韻成立於 2015 7 月。侯姐從當初移居前的抗拒,新住民的猶疑,到現在因為風之韻而「賺到」很多朋友,很多在地朋友,更有遊客回到池上還特地來找侯姐寒暄。此外,還有意想不到地「賺到」有品質的生活。

就像侯姐的老公所說,「回來是為了生活,賺多少都是多的紅利。」

沒客人的時候,侯姐就休息,尤其喜歡和鄰居一起坐在長桌前,喝著下午茶,面對著火車站前的大街,看人,感覺好愜意。

而鄉下特有的人情味,見到人就打招呼,道早安,道晚安,也讓侯姐覺得很窩心。現在偶爾上台北看子女,反而不習慣了都市步調。尤其不再習慣仰賴機車代步後,可以好好享受漫步的樂趣。

內在哲學
移居池上 1 年多來,侯姐說,物慾降低了。也沒再做指甲、頭髮,沒買衣服。原來,生活的品質不在外表,而是內在。

侯姐總是說,盡幾分力,收幾分心。不只是餐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是,就像照鏡子一樣。

侯姐的生活哲學是,有機會學,盡量學。學起來就是你的,別人搶不走。果真是,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侯姐以前在職場時,就常利用下班之餘到處學習有興趣的課。現在到了池上,即便鄰近鄉鎮都沒有相關課程可以上,為了可以持續進修,每周不辭辛勞,搭火車往返花蓮救國團進修烹飪和咖啡課。目前已很習慣池上生活的侯姐,最大的期盼是,池上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有更多教學資源。


侯姊夫婦 2 人。

暖心暖胃的紅豆湯圓。



咖啡附餅乾,一解鄉愁。




看報 看人 烤太陽 皆適宜。

喝咖啡 看人來人往 愜意午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