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旅行】印度加爾各答 (Day 15, 2015.02.28 )

over-night train 清晨抵達豪拉車站 (Howrah)
我很喜歡天亮抵達新地方,最怕天黑抵達陌生地方。清晨抵達,如同一日之晨,一切都是新的開始,神清氣爽,感覺上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探索發掘。且這天是旅途的最後 1 天,對於 “回家” 多少還是有些期待。人即使再愛漂泊流浪,家永遠是最真誠溫暖的避風港。


豪拉車站的規模 “正常” 多了
有旅客服務中心、有餐廳、有販賣部、有行李寄放處,還有巴士可以搭到機場,簡直就是 “天堂”。如果我旅行的開端是這裡,或許就不會那麼狼狽,不過也可能就錯過流浪漢的體驗。

在火車上睡了覺,清晨順利抵達,車站應有盡有,早晨朝氣蓬勃,心情特好。

首先前往旅客服務中心,詢問 1 日遊的建議。工作人員說可以幫我叫車、安排導遊。不過我比較不喜歡包車式的景點參觀,喜歡城市漫遊,且已有主要目的地泰戈爾故居,所以就沒接受他的建議。不過還是獲得重要資訊,就是在車站搭巴士前往機場,以及寄放行李。於是,先去排隊寄放行李。不時有人插隊,不用我開口,其他排隊的印度人以及窗口的工作人員都會有所反應和制止,讓我很訝異也恨開心。寄放行李會需要出示護照和火車票。

放完行李後,整個人身輕如燕,更加神清氣爽 :D 開始逛逛車站,了解環境,並且先探探前往機場的巴士停靠站。

豪拉車站出來後,晃了晃周遭,然後前往巴士站。不確定可以搭什麼車,大約問了一下開往哪裡,就搭乘巴士進城(8 盧比),然後在 “感覺” 熱鬧的地方下車。一邊看著簡略的地圖一邊隨意亂走,同時也試著找方向。

上午約 9 點多,肚子好餓,路邊有不少賣吃的店舖和攤子,最後走到街角 1 個攤子,有人正在吃的東西看起來不錯吃(如下圖),於是也跟著點 1 份,抓餅加馬鈴薯(Aloo),好吃(15 盧比),而且老闆人滿好,怕我不習慣用手抓,還給我餐具。那碗像似馬鈴薯的湯,我當沾醬吃。


補充完能量之後,就要認真朝 “泰戈爾故居” 前往。
計畫是搭乘 Metro,所以要找地鐵站。又開始 “憑感覺” 行走。看到路上的 Tram,就上車。一方面走累了,一方面也想體驗。結果當我向車上售票員說出要前往的地點 Esplanade Metro,售票員立即拉鈴,車停,我被請下車,原來是坐錯方向了。
於是我又往回走了起來,沒多久來到大馬路的十字路口。不知往哪走,問起站在人行道上的女士,最近的 Metro 怎麼走?
結果回答的聲音竟是男士,嚇我 1 大跳!
不過這位女著打扮的高挑男聲女士很親切熱心地指引我。
原來地鐵站就斜對角,走近 1 看,竟是 Esplanade。
哈,剛剛 Tram 上的售票員會以為我是笨蛋還是來亂的嗎?
不管怎樣,體驗搭乘古老傳統且可能還是全印度僅有的 Tram,真開心,只可惜時間路程太短了 :P


Metro 從 Esplanade 搭 4 站抵達 Girish Park  (5 盧比)。出站後,挑戰又來了。根據《地球步方》2010 年 12 月初版 3 刷的指示,「... 在 Girish Park 站下車、約西南方 500 m 處」。讀起來應該很近,可是地鐵站哪個出口?西南方在哪?
結果,500 m  我轉了好久好久... 問路 再問路 一直問路。

一開始我還挑年輕人問,然而他不知  “泰戈爾故居”,不過很好心的幫我向路邊圍坐閒聊的老人家詢問。他們不是說英語,結果老人知道!並且熱心地指引我方向。
我燃起信心行走,可是越走越不對,又再問路,甚而連附近的殖民時期豪宅 Marble Palace 都經過了,卻始終找不到泰戈爾故居,幾乎就要放棄了。最後來到巷口,面對一排紅色的牆,正在翻閱地圖探索時,對面的路人直接了當地開口說道,這就是泰戈爾故居。

當我一走進故居,簡直就要哭出來了,my purpose of Kolkata。
天啊!費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
亞洲第 1 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名人故居,為什麼 1 路上都沒有指示?感覺上在地鐵站就應該有地圖指標了。
我在故居廣場休息很長的時間,也簡單筆記這 1 早的經歷,這是 1 個舒服安靜的地方,可以靜靜地待著沒問題。

休息夠後,終於起身參觀故居。門票(50 盧比),需要寄物,上樓需要脫鞋。故居很多可以看的,還看到與中國的往來。我並不認識泰戈爾,對於其生平和作品也不了解,卻不知為何就是感興趣。在參觀故居的時候,確實有了簡單的認識,且故居很舒服乾淨。                                                                                                                                                
                                                 
時間約下午 1 點多了,肚子餓了,依依不捨道別故居。準備前往下 1 站 Indian Coffee House,覓食。

途中,口渴,看到 1 位女士喝了鮮榨柳橙汁,於是我也跟著點了 1 杯(6 顆)來喝。
路上還看到像似台灣廟會繞境活動,遊行車上的人會向車外灑東西,民眾會舉手迎接。可惜我沒搶到 :p 不過這一來,交通大阻塞,連電車都停車等待。


從故居前往加爾各答大學附近的 Coffee House,搭乘地鐵 2 站至 Central 站 (5 盧比)。抵達之後,還是問了一下路(這似乎已是必備了)。問到的人感覺像大學教授或,只問 1 人次就順利地抵達 ^^

Indian Coffee House
2 層開放式空間,很有味道的地方,還有牆上掛著的人像,一進門就喜歡。
幸運的我剛好撿到最後 1 張桌子。點了三明治、炸魚和咖啡。點好多,像是餓壞了似的。時值下午 3 點,真的很餓,午餐+午茶 :D


點完餐,剛好有 2 位女生進門找位子,看我 1 人,就詢問是否可以一起坐,然後就聊了起來。
他們各點了 1 杯飲料。
2 人是加爾各答大學的學生。1 位侃侃而談,並且點起了 1 根菸;1 位偶爾搭話,然後送我 2 顆糖吃 :D
閒聊,從我點的菜開始,也解開 Infusion 的謎 - 要喝黑咖啡就該點這杯。
接著聊到他們半小時候後即將在樓下進行的抗議集會......
好個熱血學子啊!這兒果真如網友說的,是看見革命的地方。


吃飽後,我的這趟加爾各答景點差不多都完成了,剩下的時間就是離別前的最後巡禮。
本來打算在市區附近晃晃,前往參觀維多利亞紀念堂(Victoria Memorial) 或在梅登公園(Calcutta Maidan)草皮上或躺或看看在地人的運動、活動。
結果,again,總是被路邊的事物吸引而偏離主題,以至於最後沒有時間抵達原定目標 :P 不過,不再預定中的行程還是很有意思,發現了美術學院 & 戶外展覽,聖保羅教堂(St. Paul's Cathedral) 以及維多利亞的外觀 哈。
由於在美術學院逗留時間過久,不但沒時間參觀維多利亞,天黑了也沒時間探路,只好放棄搭船回豪拉車站 - 加爾各答的交通體驗就少了這項。


搭公車回豪拉
我坐在 1 位看起來像學生或上班族的女生旁,車上售票員要來開票,說了什麼我聽不懂,旁邊這位女生變立即主動協助我,即將抵達豪拉終點站時,女生也熱心地指引我。
我在加爾各答,感覺有像在自家一樣的自在,就像生活其中,幾乎沒有人向你推銷觀光、購物也沒太多謊騙,大家各忙各的,就像一般大城市,然而,一旦你需要協助,他們還是會熱心地協助你。
或許因為《三等車票》這本書,所以對加爾各答有些許陌生又熟悉的感覺。下次有機會,可以再好好地探訪一番。


Bye Bye  Howrah.  Bye Bye  Kolka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