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電影】色遇 The Tourist

今早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開啟 1 天的好心情!

事前壓根兒不知這部電影,沒看過預告,沒聽聞過,不知卡司,ZERO,一無所知,完全跟著影像,一幕一幕地開啟旅程揭曉故事。

【語言】

電影一開始說著法語,然後出現義大利文,之後還有俄文(後來上網查資料得知),勾起我對認識/學習語言的興趣。

話說日前我日前才報名了西班牙語課,也想學阿拉伯文、波斯文(覺得文字很像圖畫),很久以前也曾在網路上研究過印度文(Hindi)、蒙古和西藏語文,哈,三分鐘熱度和好奇。前述 3 種語言(法、義、俄)當然也想學(也認識一兩句問候語,且俄語曾是我大學填志願時的第 1 外語選擇)。


總之,語言就像 1 扇窗,開起對外的世界。


【搭火車】

這 1 段讓我想起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 女主角選座位
  • 男主角一樣設定是(只會說 1 種語言的) dumb American
  • 男主角都在閱讀
  • 去餐車

Berlin Vendettaby Charles Torbett (虛構的,事實上沒有這本書)




《Madame Edwarda ; Le Mort ; Histoire de l'oeil》by Georges Bataille

《All I Need Is Love》by Klaus Kinski

more info1 info2

下了火車後的交談  I hate it.

I  hate in a foreign country each time I wear black or lose my temper ......  everyone always goes: “Oh, It's so French, it's so cute.”I  hate that.
                                                                          ──────────── 【Before Sunrise】
Different's good. Where I come from, the highest compliment they can offer a person is to say that they's down to earth, grounded. I hate it. It drives me nuts!
                                                                 ──────────── 【The Tourist】

【人物】

  • Oh! Johnny Depp. Oh Math.
Frank Tupelo 在火車上出現時,心想是強尼戴普嗎?越往下看越確定,越看越開心!有點矬矬又有點聰明 哈!

數學,自從看了天才納許【A Beautiful Mind】之後,覺得數學如歌如詩,真的是美麗境界》。

  • Paul Bettany
Acheson 探員剛好也有演美麗境界
  • Timothy Dalton
探長覺得眼熟,呵,就是 007 嘛。
  •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德國導演。原來是《竊聽風暴》的導演啊。
  • 「Starlight」by Muse
電影結束跑字幕時竟然聽到 Muse 的歌,哈 竟然也參一角 ^^

【主題】

根據維基,這部電影的 2 個主題(如下) 有意思,尤其是後者。很巧的是最近 1 個月內連續看到這位俄羅斯文豪的名字,上次是在花蓮的宿喜青旅(Comfy Hostel)的北歐雅房

  • The Roman god, Janus 羅馬 2 面神賈納斯的象徵
  • Dostoyevsky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Demons】

不知到這 2 幅字畫和北歐的關聯,不過,我喜歡 ^^

導演說這是 1 部 帶有驚悚元素的旅人羅曼史(a travel romance with thriller elements),很難在金球獎的 喜劇類和劇情類 選邊,若是硬要選,喜劇!(哈!難怪我看完電影後 1 整天好心情 )

ps. 化成灰燼的碎屑還原成可解讀的線索,好強!

【後記】
這部片改編自法國電影Anthony Zimmer》。有機會要找來看看比較比較。

  • 感覺安潔莉娜裘莉比較精明,但我比較喜歡蘇菲瑪索 哈
  • 男主角 Yvan Attal 的另 1 伴竟然是 Charlotte Gainsbourg。哈!都串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