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電影】穿著 Prada 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遙控器轉到這部電影,停住,再看 1 次。
看到劇情中很多刁難,忽然覺得這也是種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想到軍教電影中常出現的名言「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是否就是這樣?

向來覺得職場如職業球隊,不管再頂尖天才的球員,還是需要聽從教練的作戰策略,還是要訓練磨練以及服從。
球隊,職業選手攸關勝敗而已,但警政,軍隊……
台灣在“民主”“自由”“愛的教育”上是否過於濫用?
“訓練”“磨練”需取得平衡。

對於電影中主管的要求,覺得很不合理,BUT……
「be serious. You are not trying. You are whining.」

──────────── 節自《穿著 Prada 的惡魔》電影對白

大多時候我們都在抱怨,討拍。然而,我們盡力了嗎?

別說 try the best, even not trying at all, do we?
自問,是否曾經動腦曾經試著解決問題過?
還是都把問題丟給主管?
把檢討都指向主管?
“成功”“卓越”“頂尖”真的需要用“犧牲”換得嗎?

相信還是有平衡的“選擇”。
對,就是“選擇”。無論做什麼,都是你做的選擇,就是全力以赴。
夠努力,成功就會走向你。如果成功還未走向你,那就是時候未到。
就像很多電影都出現過的這句話說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n the end, and if it is not alright, it is not the end.」
抱著最樂觀的態度是必須的信念。

「I didn't have a choice.」
「No, no, you chose. You chose to get ahead. You want this life. Those choices are necessary.」

──────────── 節自《穿著 Prada 的惡魔》電影對白

「…… 我打算離開時裝界。『我待在時裝界也嫌太老了。你不會了解,在時裝界當個推銷員也挺辛苦的。再過兩三年,我就得染髮啦。』」

──────────── 摘自艾瑞克‧紐比《走過興都庫什山》 Eric Newby《A short walk in the Hindu Kush》

你,終究握有“選擇權”。
Depends on what kinds of person you want to be.
Be SOMEBODY?
Be YOURSELF?
Be FREE!

「從你穿上 Jimmy Choo 的那一刻,你就出賣了你的靈魂。」
You sold your soul to the devil when you put on your first pair of Jimmy Choo's, I saw it.」

──────────── 節自《穿著 Prada 的惡魔》電影對白

每 1 段旅程都有學習都有其意義,收獲多少,在你。

「旅客要在每一個生人門口敲叩,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門。 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流,最後才能走到最深的內殿。」

──────────── 泰戈爾<Journey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