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電影】We Feed The World (餵不飽的地球DVD)

<We Feed The World (餵不飽的地球)>
中文預告片 [看這裡]

其實, 我不喜歡聳動嚇人的文字, 也不太買 "獎項" 和 "背書" 的帳, 不過我還是想知道真相, 至於是不是真相, 觀眾需要判斷, 不要被牽著走, 畢竟這是一個很大的議題, 需要行動不是口號 --- 我是這麼認為的啦。

影片有幾段比較有感覺, 或是說比較能理解的, 如下列舉:

在羅馬尼亞的這段 - 
身為 全球(農業)種子領導品牌 Pioneer的高階主管, 身處於現實面, 對於公司政策盡忠職守, 可是內心裡卻有不一樣的 "個人" 想法 (看影片), 沒有絕對也沒有誰對誰錯。我喜歡這個人, 順著局勢發展的同時也有嚮往和堅持
You still don't have to earn very much money to be happy (看這裡 約6:54左右)
外表還是內在? 賣相佳還是口味好?? 或許也沒有絕對的答案 ... (看影片)

雀巢公司CEO Peter Brabeck -
相對於上面這位農業研發人員, 身為全球大品牌的雀巢公司CEO Peter Brabeck的言論就非常的企業家!!! (看影片)
我同意他的言論, 尤其是他們造就了多少就業機會!!! 養活了多少家庭!!! 只是, 這真的是人們想要的嗎? 或是因為社會發展成這樣迫使必須這樣?? 雞與蛋的論理, 我還是無法辨別...

說到雞與蛋, 以下這段影片我個人覺得很限制級, 很可怕, 原來號稱衛生的電宰是這樣... 還有養殖也很可怕 ... (影片1) + (影片2)

<餵不飽的地球> 英文字幕完整版 (click)

【延伸閱讀】
"觀念平台-文明與人的生物性相衝突"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080300535.html#
 
以上這篇文章, 我懂也同意大部分, 但農業不若狩獵採集健康好, 這點需要時間消化, 且不可能回到過去(不可能也不好吧!?) 那未來的平衡又該怎麼做呢??

[updated 11 August, 2011]
剛剛看到一段演講影片 <馬克‧彼特曼 - 我們吃的有何不妥>, 覺得值得推薦 (請看)

我不是素食主義者, 也不喜歡硬性規定甚麼 "一天無肉日" 之類的, 可以自然自發最好。
我覺得主要問題真的在於: 我們吃得過多, 且不是我們所需而是慾望所致。
所以, 我也不喜歡 "以量制價" 的概念。
這個概念真的會促使人們購買過多用不著或是吃不完的東西。
為了不浪費, 只好往肚子裡塞, 導致過量等健康問題。
每次當我丟掉吃不完的東西時, 都覺得很罪惡。
錢的浪費還是其次, 重點是製造垃圾。
更進一步來說,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因為我們過的多消費導致生產者以為消費者需求的大量。
為了在短時間內滿足大量需求, 必須壓縮動植物的生長期, 進而使用不健康的方式促進生長, 導致食物不健康, 環境也不健康。
然而, 這麼多的產量根本不是因為需要, 卻只是貪嘴的慾望。
最慘的是, 過剩的糧食卻無法解決飢餓地區的人民...

1 則留言:

  1. 話說, 吃飯皇帝大。為什麼皇帝的飲食健康沒有被重視???

    自然健康的農產或畜牧=價格昂貴。
    價格的確是問題。
    可以1年不添購新衣,很難1天不進食;一件衣服可以傳承或交換,一份飲食卻難以顧飽眾人的餵。
    飲食是最基本的需求。沒有要求好,只盼自然健康。為什麼最簡單的需求卻如此高貴不可及??
    物以稀為貴。所以現代文明科技生活下的自然健康生產比較昂貴。
    如果大家都回到傳統,改採自然健康的生產方式,價格是否就有機會讓大眾接受?
    如果這樣的生產法,餵不飽所有嗷嗷待哺的嘴, 是否可以
    - 多開拓、增加生產的環境和人員, 以喚回因為科技發展而喪失的自然健康的土地環境和生產者??
    - 不要飲食過量, 減少慾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