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背包客上路:) 山中奇緣 Serendipity in the Mountain

目的地 :)

山中奇緣 Serendipity in the Mountain,位在雲林縣斗六市湖山里檨臨路 43 號,可提供旅遊住宿。民宿主人本身是武術教練,亦是瑜珈老師,並投入特殊兒童瑜珈教學 (*筆者註:瑜珈對於兒童頗有助益,尤其是身心障礙者)。#特殊兒童瑜珈 #瑜珈課程 #武術  #Airbnb旅遊住宿


背包客上路 :) 

從斗六火車站前往 “山中奇緣” 計有「幸福專車」和「台西客運」 2 線巴士,當然你也可以與主人聯繫接送。我們選擇 11:07 am 這班車。 


於火車站前站,民生路上的合作金庫前等車。坐到 玉當山 下車。
面對玉當山(廟),朝左走,遇到岔路朝右走,過了土地公(右手邊),(左前方) 11 點鐘方向建物即是。
步行約 3 分鐘時間。


於火車站後站,武昌路上的台西客運站等車。坐到 湖山岩 下車。此距離目的地 山中奇緣 約 2.7 公里。
可連絡民宿前來接駁。步行亦是不錯的選擇。

我很喜歡火車站的「旅遊服務中心」,總愛去晃晃,拿取在地的旅遊資訊紙本,也問問服務人員的個人推薦。這天遇到的女服務人員很親切且熱心。

出站後,照著班車站名前往民生路上等車。印象中沒有看到站牌,於是詢問停在路旁的台大醫院斗六院區接駁車司機,得知要在對向搭車。一旁排班的計程車司機雖不知道「幸福專車」,還是會友善且熱心地協助你他所知的!

表訂時間將近,遠遠看到公車駛來,我很興奮地招手。
司機看到我們陌生臉孔問道,外地人嗎?
又問,到哪?
「玉當山。」我們答道。
司機先生立刻接道,「去住民宿!?」

哈,不出司機所料。這一來,多了一份熟悉親切,也拉近彼此距離,感覺我們不再是 “外地人”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旅行方式 --- 在地化。

司機先生又再告訴我們,有很多人、很多外國人都去那裡住,還有北歐人。下車時還告訴我們怎麼走,並問道我們會待多久?
我說,隔天就離開。又嘆道,明天就搭不到你的車了。
司機說,她兒子籃先生會載你們。
哈,司機先生真是萬事通!


最瞎的路癡:p

身爲資深路癡,沒有方向感,不會看地圖,卻是第 1 次看著目的地,打電話求援,「我們迷路了。」
哈,究竟是我們有眼不識?還是民宿太低調了! 


Day 1 - 

大地廚房:)



放好行李,稍作休息之後,大夥就開始準備升火燒窯,揉麵團做披薩。





邊吃 邊做 邊聊 邊玩。從烈日當空到夕陽西落再到月亮東升。很像露營那樣,差別只在不用搭帳篷。柴燒窯爐的溫度火侯雖然拿捏不易,生柴火更好玩!





Day 2 - 

武術練習:) 

民宿主人 Nono 是瑜珈老師也是武術教練,周末時還會帶著學生到此練習。通常早上第 1 動就是路跑。我很期待可以騎單車跟著學生動動、看看。

不知會是我督促他們跑快點?還是他們催促我騎快點?

可惜半夜開始下大雨,真的有如傾盆般驚人,直到上午都沒停止,只好取消戶外跑步。不過,室內練習還是照常。吃過早餐後,學長就帶著學弟開始練習,完全地自動自發。

散打、武術,相較於其他運動項目,是我完完全全陌生、沒概念的領域。

這是我第 1 次現場看基本功操練,很酷!一樣是健身運動,一樣是力與美的結合!身體的輕盈、力道的控制,在在都是技巧。

由於陌生,想進一步了解,於是東看西看,看到這篇《散打是您睿智的選擇》(click 點閱)
不無道理。


池塘釣魚:)

住宿處有座池塘,小男孩從第 1 晚抵達就念著要釣魚。男孩說,他 4 歲開始學釣魚,現在 6 歲會釣魚了。他和爸爸去釣魚,5 個小時,釣了好多好多魚。還說道,釣魚要安靜,不能說話。問他,這樣會不會想睡覺,睡著了?他說不會。給人近乎 廢寢忘食 的  界!

聽小男孩說得一口傳神的釣魚經,讓人很想親眼見識見識。很幸運地,我有獲小男孩之邀參與。

結果,嗯...... ,小男孩是非常優秀的 指揮官,而我,很盡力地協助,滿足他的需求。

託他的福,這是我第 1 次釣魚,餌線才剛拋下,魚就上鉤,嚇死我了,這樣容易!?不過,看到魚嘴被鉤子釣上岸的當下,終於懂得學佛同學說的話了。

這次釣魚初體驗挺不錯,男孩、女孩與我 3 人協力,不到 1 小時,釣有 5 條魚吧。而大夥 3、4 支釣竿加總起來,少說也有十來隻,大人小孩都玩性大開。

在準備第 2 次竿的時候,男孩的手掌不小心被魚鉤勾到,痛 (or 嚇)得放聲大哭。

事後想起,小男孩是否能夠將心比心,以自己被魚鉤勾到的驚恐經歷,設身處地想想魚兒被釣鉤勾著嘴巴的感受?會是機會教育?至少,我很好奇想知道小男孩的反應。


搭便車:)

民宿的戶外庭園,是 1 個適合坐著,放空,發呆* 的好地方。看著車子來去,腦袋瓜忽然閃過 搭便車 下山的念頭,如果成功,就是第 3 次了 --- 第 1 次在清境,第 2 次在池上。

初聞此念頭的人,通常都覺得很困難,而我覺得是很有趣的挑戰。

拿出在火車站旅服中心提供的斗六交通時刻表, A4 紙張的背面純白無瑕,用來寫字再適合不過。而早上在池塘釣魚時看到桌上有一盒彩色筆,這時也派上用場了。
“斗     六     市     區”
就這麼 4 個字。我就舉著這張 4 個大字的紙張,站在路邊 --- 由於車子不多,所以不用一直舉著,哈,只需在車子經過時。

第 1 輛車有減速、過頭才停,不知是不是可讓我們搭乘,至少我應該上前詢問一下。

第 2 次,兩輛車停下,正對庭園,正是幾分鐘前問路「湖山水庫」的車子。車停好一會兒後,駛在前方的車子 1 人下車,手拿著地圖還是手機,走向後方車子的駕駛座交談,之後就對我說,可以載我們到「環球科技」。據說那是 1 所大學,學校周邊的交通選擇應該比較多元。

好的,沒問題,反正我們不趕時間。走!瞧瞧去。

好心的女士和先生來自嘉義,水上和北港,兩家姻親兒女利用假期載著長輩外出走走,本來要去湖山水庫,結果未開放,調頭。幸運的我們就這樣搭便車下山。

沒想到,領航車找不到環球科技,於是他們決定就直接送我們去斗六火車站吧。而我們也拿出旅服中心的旅遊資料給他們,歡迎他們在斗六的市區吃吃晃晃。


善的循環,讓需求被看見:)

非常感謝嘉義水上和北港的好心人士載我們一程!也再次證明,絕大多數人都是良善、樂於助人。這天你接受幫助,改天換你協助他人。

此外,也再次應證,並非沒有車子就寸步難行。雖然不便、費時,只要有心,絕對可行!
不可行,唯有自我侷限。

讓需求被知道、被看見,讓善的循環生生不息。

這趟小旅行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宿主人的散打學生,分別是國三和大一生。在他們身上,讓人看見很久很久不曾聽聞,彷彿傳說的 尊師重道 和 兄友弟恭。看似過時的這幾個字和行為,其實應該還是 很 有 價 值。


* 坐在戶外,話說 發呆,實際上卻不覺得那麼呆,而是 空 的想像境界;倒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說話,有時呆到出神,覺得腦袋空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