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人在花蓮,心繫蒙地卡羅

Monday 19 April 2010
這天上班途中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大約15個小時前還在東海岸騎著自行車,現在卻已經回到了車水馬龍陣中。

Sunday 18 April 2010
大約22:45pm左右抵達家門。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視,雖然覺得比賽應該已結束,還是想看看是否遇到下雨延遲或是比賽時間創記錄。
事實上,我連Rafa是否打進決賽都不知(星期五只到四強)。
沒有電視就上網。既期待又害怕... 
冠軍!是冠軍!!(睽違10個月的第一冠!)
我沒看就冠軍...
小弟問我是在哭還是在笑?
因為我既高興又遺憾,沒能同步看到很遺憾...
小弟說: 該高興啊! 玩也玩到 冠軍也拿到
也是! 不是嗎? 
我在東海岸騎自行車,Rafa在蒙地卡羅拿冠軍,都是好美很美的海岸風光


17 - 18 April 2010
交通: $749/人
4/17 10:50am - 12:54pm (2h4m) --- 此為太魯閣號
4/18 20:00pm - 22:19pm (2h19m) --- 好像是PP車,因為有很多自行車同行
住宿:
璞石咖啡館 ($2400/4人,附早餐)
自行車:
4/17 下午2點 ~ 4/18 下午7點30,$250/人


4/17 
抵達花蓮火車站 - 旅客服務中心 - 租自行車 - 住宿check in - 舊愛新歡」午餐 - 松園別館 -  公正包子 - 南濱公園 - 廟口紅茶 - 阿之寶手創館- *金城冰果室 - 舊書舖子 - **四八高地花枝羹 - 自強夜市 - **莊敬路的越南美食 - 璞石

*      只聞其香,卻吃不下了

**    打烊、公休


4/18
璞石早餐 - 大雨中騎整條府前路 直到 僑藝雲泰料理 - 七星潭 - 蔥油餅街的炸彈蔥油餅 - 時光二手書店 - 拿行李 - 泥巴咖啡 - 伴手禮(公正包子 + 曾記麻糬) - ***芝麻開門 - 還車 - 結束行程

***  找到了,不過來不及吃

【心得】
  • 自行車貫穿整個2天1夜的花蓮市區,這是步道社的一大進步(雖然有人累到星期一無法上班:p)
  • 璞石住宿很不錯,經濟又實惠,也很自在舒服! 有回到大學時的感覺!
  • 該看的景點差不多都有看到,該排隊的也都排了... 
  • 我們覺得很在地,因為已經摸熟周邊環境,知道買了炸彈蔥油餅之後可以到轉角的7-11坐著吃^ ^
  • 幾家店舖的空間都小小的,有種說不出的奇妙好滋味
  • 在廟口只點了1杯紅茶1杯酸梅汁品嚐,好像電視節目 "食字路口"。對了,有個小小男孩端著盤子喊 "蛋   餅" 端給客人,很可愛!
  • 在時光二手書店的後方閱讀區看到一大堆國家地理雜誌之類的,讓我想起在中甸的那一晚:吃著三明治、喝著雲南咖啡、翻著他們的旅遊雜誌、聽著店裡播放的Don McLean的音樂...那是我旅行近2周來第1次聽到流行樂,還是出發前家鄉正流行播送的... 想家了
  • 泥巴咖啡的2樓讓我想起在陽朔老街的那家咖啡廳的2樓,空間比泥巴的大,人卻沒有泥巴的多,應該說整個2樓只有我們一幫7人,當作自己家... 廢著
  • 府前路上有一大片網球場,有12面左右吧
  • 整個周末都沒看到電視、連報紙也沒看,只有地圖和探索花蓮... 心中唯一惦記著Tennis Rafa... 回程的車程差不多就是比賽時間,如果我有無線上網就好...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我的中文旅遊書


















這本應該是2000年底買的,至今還沒有完全閱讀完畢(因為太厚太深奧,也或許以前較沒耐性沒能靜心讀完)。

2002年9月前往雲南香格里拉前一晚打包行李時有翻出來參考,看看有什麼該注意的。這是我第一次背大包當背包客,當我翻到第20頁讀到兩個女生出發前的忐忑心情時,我忍不住哭了。

我是那種因為無知所以無懼所以哪裡都敢去;卻也因為未知而感到緊張。

大哭過後,緊張的心情也釋放開了,我又回到無知狀態,充滿期待地開始打包行李了,呵。

















這本是在《地圖上的藍眼睛》之後出版的。 

記得書在出版之前宣傳已做很大,我滿是期待,希望可以抽到「台北 - 海參崴」來回機票。

不過當我買到書之後,對於內容和美編都感到失望(可能是在看過《地圖上的藍眼睛》之後的關係),至今沒翻過幾頁。最近,看到網路上有人提起這本書,想買二手的(據說已絕版)。

雖然我不喜歡這本書,但這本書卻可以讓我想起以前的青春歲月... 想起我曾經研究過且差點就要前往的Vladivostok,哈!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本設計!

也可以算是學習認知如何在內地當背包客,其中有好些地方作者的描述很好笑,大約就像是我這種重視配備的外行人會發生的。幸好我有先做功課,所以不會讓人看笑話!(得意咧)

這本書之後還借過同學1、2位跟著去旅行,算是物盡其用,有歷盡滄桑的專業味道:p 


 
因為我太愛這本書了,所已在麗江看到簡體版的,就再買一本收藏。                                            

很新吧!不過真的有這必要嗎??

話說當年在麗江認識並且一起旅行的一群內地人並不知道這本書,他們力薦《藏羚羊》,可惜我至今還沒看過那本書,倒是他們翻了我這本之後,很喜歡,說是回家後也要買一本。


 
02年之後03年開始,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留意這種旅行。

我的網路旅行資訊最開端是從BBS台大椰林的TourAbroad版開始,之後是網路anyway網站。        
現在最流行的背包客網站大概是從03年開始吧,不過因為我脫節,直到07年底才開始去逛逛,為了尋找澳網的旅伴。

這本書是我去年初秋無意間在書店發現的,事實上,這已是作者的第三本書了。

嗯,03-09前半年這段時間我真的完全脫離了。當我看到這本書,以前那種budget travel的旅行興致都回來了! 

閱讀完這本之後,又買了以下2本。目前只剩土耳其那本還沒讀。                                                

 

 
這本是去年11月左右買的吧,為了是準備12月旅行,結果拖到上周17-18 April才成行。
     
這是我第一次拿著旅遊書遊台灣,而且第一次自己上網訂車票,一切都很新鮮,完全陌生、感覺很笨的我完成了訂票、訂房,很有成就感!

不過一個周末2天1夜的行程,我研究得像是要出國旅行那般!

很多時候,我會用海外的旅行經驗來對應台灣:或許花蓮市區有麗江的味道,或許5月初要拜訪的羅山村就像瀘沽湖...                                 

好想要台灣走透透、遊遍且更認識台灣!此外,在我心中也萌生著一個海外大旅行的念頭計畫:              

想想距離第一次當背包客已快10個年頭,或許2年內應該要準備一個大旅行,很大很大...    

有人要一起嗎!


【Tennis Miami 2010】名符其實的「花癡」

Sunday 28 March 2010
記得這天是凌晨1點(29 March)的賽事,我一邊看球賽(明星?!)一邊賞花!?...


這幾朵茉莉約莫在當天晚上8-10點左右摘下來的,瓶子原本是放在遠方的櫃子上。
經驗中,茉莉好像會在晚上開花,我就這樣看著她一瓣一瓣地綻放。
為了近距離觀察,於是把瓶子移到桌邊。
事實上,除了看成熟的花開外,我還很愧疚那些被我誤剪下來的未成熟花苞(圖中紅色圈)...

又為了讓看球和賞花的眼光一致,索性把位在10點鐘方向的花瓶移到12點鐘方位:p 
時鐘剛好有入鏡,已是凌晨3:30am了

突然間覺得這次看球經驗&畫面很妙,所以拿出相機拍照記錄
多虧有照片和筆記(不然細節都忘了):
看!是邁阿密第三輪對上Nalbandian第三盤,哈!

【後記】
Friday 2 April 2010
這天要去老弟家住一晚。
這大概是我記憶中第一次外出帶電腦(09年澳網不算),因為明天凌晨1點有四強賽。
比賽結果很遺憾...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電影】《窮得只剩下錢 Amal》

【寫在前面】
今晚9點有兩部影片:一是有奧斯卡光環的《為愛朗讀》,另一個是我沒聽過的片子《窮得只剩下錢 (Amal)》,你會選哪一個?

我選後者。

因為前者很沉重。我看過小說,很好看,但很沉重。
選擇後者並非是刪去法,而是好奇,即使9:30 ~ 10:00pm這段時間很尷尬,因為channel 21的珊曼莎暢遊歐洲要去布拉格,我喜歡看珊曼莎的風格我也想去布拉格,除了好喝的啤酒Pilsner Urquell,還想走走看看撰寫《過於喧囂的孤獨》《底層的珍珠》作家Bohumil Hrabal 的家鄉 --- 最後,為了電影劇情的完整性索性專心鎖定《窮得只剩下錢 (Amal)》。

我的選擇非常正確!(雖然沒看到捷克有點可惜)

《窮得只剩下錢 (Amal)》是一部很妙的電影,像是韓劇《燦爛的遺產》的印度版。故事主軸就是一個家財萬貫卻生了病的富老爺,為了不讓自己龐大的遺產害了自己(敗家)的孩子,而把握僅存的生命在街頭尋找良善的人...
或是因為遇到Amal才再度相信世間還是有良善的人,因而選擇重立遺囑,將自己的遺產留給素昧平生的嘟嘟車司機Amal...
我因為廣告時轉到捷克去了... 不管怎樣,主軸就是這樣。

這部電影有很多精彩,先就兩點說說:

1)  女律師因為過於專注自己的工作,而對周遭甚而自己的家人都無所知(不關心),以至於要尋找的人明明就在眼前卻始終看不見,即使是"Amal想要借錢" 那幕,可以說是律師妻子最接近目標的一次(第一次談起這位司機),這樣大好機會依然錯過,只因為她的生命裡只存在律師工作卻忽略了生活 --- 看似平淡的生活其實蘊藏很多線索或人生智慧...

2) 嘟嘟車司機Amal心裡一直惦記著約定,即使是對陌生人都重誠信的他,更何況是心儀的女友。錢不是不重要,而是有更多比錢更重要的人事物值得我們靜心排列其先後優先順序。
最後我們看到一群為 "錢" 煩惱或奔波的人心神懸著;而Amal 和女友則是乘著他們的生財工具嘟嘟車,一臉幸福知足...

究竟什麼是窮什麼是富,沒有標準,只要開心就好 --- 不過,若是金錢、權力、身分、地位...都無法使你開心,或許就該靜心審視...

"天意"!也要懂得把握和行動!!

這部電影真的很妙,很多鏡頭或人際關係互動有些熟悉或 "點出" 了些甚麼... 值得再看、再細細品味、開悟,我真的很喜歡今晚的選擇 ^ ^

【寫在後面】
一些好奇...
1) 醫生到底有沒有欺騙? 小女生真的不治了嗎?
2) Amal 識字嗎? 有看懂富老爺給的信嗎?

【Rahi Nagufta (Ghazal) from the moive Amal (2007)】好美的古詩詞 & 新譜曲


rahi nagufta mere dil mein dastan meri  / My story remained untold in my heart
na is dayar mein samjha koi zaban meri / No one understood the essence of my expressions in this world
(repeat)

usi se dur raha asl-e-mudda jo tha / I ended up far from my real purpose
gai ye umr-e-aziz ah rayagan meri / My beloved life has gone wasted

na is dayar mein samjha koi zaban meri / No one understood the essence of my expressions in this world

poem text & translate >> click this version or that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