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Tennis Paris】沒有速度, 角度 --- 唯有態度

Wed. 11 Nov. 2009

今天是Rafa單打初登場, 直接從第二輪打起, 接在Safin後面出場。

Rafa這場比賽, 我的腦海中除了一直盤據著Safin的 "退休, 什麼感覺?", 另外還有一項就是Rafa這場比賽 沒速度, 沒角度 (叫人看得直著急)... 大概只剩 "態度"--- 態度是我之所以喜歡他的一大特點, 只是, 這個態度可以維持多久咧? 今天, 他之前的那一場才有人不滿30歲就退休(不玩了); 日前又有傳奇前輩勁爆連環爆, 網壇還值得呆下去嗎? 尤其今天第3盤讓人不免閃過 "放水","假球"陰影 (這就是所謂的 "杯弓蛇影" 嗎?) 畢竟近日太多事件了:(

回到 "態度", 年初那場 鹿特丹決賽 印象太深刻了, 即使已經痛到不行, 還是忍住, 撐住且盡力, 為了尊重對手。

還是會想起Tennis=Hold, 持續才有勝利。今天的對手Almagro速度又快, 攻擊又強, 不過不夠細膩, 加上第三盤傷勢影響發揮, 最終還是俯首稱臣了。不過, 如果Rafa沒有在第二盤解救5個賽末點, 哪來的第三盤?

面臨淘汰邊緣時, 我的腦海中閃過今年的RolanGarros... (止於第一周的)一點陰影, 這次再回巴黎... 不會在第一次登場就... 不知Rafa是否也閃過? 心理上又是如何面對? 化解?

真是太強大的心理素質了, 似乎與今年的Indian Wells面對Nalbandian那場同出一轍, 真的有精彩, 同時也真的太可怕太恐怖了。


2:30 am Fri. 13 Nov. 2009 (台灣時間)

凌晨2點半起床, 眼皮一度睜不開, 前2盤幾乎都半睜狀態, 直到決勝盤被破發球局, 我才驚(清)醒, 振作, 加油。不知道Rafa的心臟究竟有多大? 面對對手Robredo的發球局準備拿下比賽, 不畏懼且非常專注, 硬是將盤數扳平,領先, 破發, 再度逆轉勝, 拿下勝利。Robredo打得比前一場的Almagro穩, 不過還是難逃更穩的Rafa。

11:00 pm Fri. 13 Nov. 2009

覺得自己好強, 凌晨起床, 約莫5點才睡, 早上撐到8點才拖著沉重的身子起床, 晚上還加班到9點... 好累... 不過, 星期五晚上, 結束一周工作後的心情總是特別開心, 雖然這晚天冷不適合啤酒, 卻還是準備了香香雞+杏鮑菇+啤酒, 外加紅利 "Rafa出賽", 然後隔天可以睡到天荒地老, 幸福也。

這場八強賽事對上地主選手Tsonga, 對手也是來勢洶洶, 打得很強勢很好, 不過失誤也不少, 最終還是被穩當當的Rafa以2個7-5拿下比賽。今天的Rafa比前兩天打得更好。


Sat. 14 Nov. 2009

4強迎戰Djokovic。今年法網之前的兩次紅土賽事對決都是由Rafa勝出; 而傷後於美網硬地系列賽事復出的Rafa, 連續第2次在四強戰不敵Djokovic。Rafa覺得自己沒有打不好, 而是對手打得太好 (以至於沒有空間讓自己發揮嗎? 或許就是這樣吧)我是覺得Rafa今天打不出角度, 老是被掃出致勝球, Djokovic今天真的又神又穩。


星期天不見Rafa... 好久好久了

好久沒看到Rafa在星期天出賽, 奪冠, 不知其是否還能恢復到去年5月中漢堡站至今年法網以前的巔峰狀態...
Rafa是繼Graf之後, 唯一讓我(不論颳風下雨:p)半夜場場爬起來看比賽的選手, 我想, 如果Rafa退休, 可能我就...

睡到天荒地老

也退休了

ps.
我好像常常說要退出網壇:p 例如今年溫布頓男單決賽, 我說, 如果Roddick再次輕易敗給Federer, 我就不看(比賽)了; 沒想到不但打到第5盤, 且是long game, 太緊張了... 於是我又賭上了說, 如果Roddick輸了, 我就要退出網壇! 結果, 至今我還賴著:p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Tennis Paris】退休, 什麼感覺?

巴黎這一站是ATP1000等級, 也是所謂的最高層級的賽事, 台灣轉播訊號會從賽事第一天, 也就是星期一開始 (ATP500則是從16強Thu.開始轉播), 我通常都從星期三開始"認真"看起。

這一天, 11月11日, 星期三, 我看到賽程感到很滿意, Safin之後接著看Rafa!! 且是我下班回家可以收看的時間 --- 然而, 我卻忘了, 也是沒想到接在Safin後面, 我根本無法專心在場上(Rafa)的比賽, 因為我滿腦子想的都是...

退休是個什麼樣的感覺?

賽末點那記Ace迎面而來, 看得到卻觸不到, 宣告比賽結束, 看到Safin露出的笑容又是什麼感覺?

終於結束了這一切!? 整個職網生涯終於結束了!?
是卸下? 還是釋放?
不必再揹起球袋, 趕飛機, 通關, 等行李...

我無法想像, 一直在想, 究竟是什麼感覺? 睡到天荒地老嗎? 我真的無法想像, 畢竟退休和離職感覺不一樣, 尤其從網球退休...

我試著去理解Safin的笑容, 難道就是N年前結束短暫的3個月網球工作那個感覺嗎??

"卸下擔子的剎那間/整個人都輕飄了起來/如釋重負的自由/當然快樂/然而/夜深人靜/獨自一人時/想起過去和網球相處的種種/淚水卻也停不住" "原以為是卸下了擔子/重新獲得自由/沒想到卻是這般不捨..."

職網退休可能只是另一種離職, 或許不久將會以另一種身分/職位參予網壇!!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剪髮

這張照片拍攝於06年德國世界盃的柏林。
喔, 這個人當然不是我囉, 而是我在柏林的電車上看到的美女 (其實這張照片的左邊還有我的兩位同學啦), 整體感覺很漂亮, 尤其是髮型吧, 一直讓我念念不忘, 想效法, 直到昨天...
我的頭髮--- 昨天以前, 比09年澳網還長; 昨天開始至今, 比06年德國世界盃還短; 不過, 比02年10月香格里拉的時候長一點, 卻還是比02年11月青島、北京時再短一點。
這兩天, 我不時看著這張美女照片、再看看自己, 覺得髮型和長度相去不遠吧(甚而髮色也相近啊), 可是整個感覺卻差很大, 難道這就是...
東施效顰 ?!
其實, 我習慣也喜歡短髮, 對髮型也沒有不滿意, 只是沒有和照片相像沒有變成美女罷了, 哈 ~ ~
不管怎樣, 我還是很想藉此機會秀一下這位美女的照片 :-)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54, 74, 90, 2006, 我的德國世界盃

【內行看門道, 外行看熱鬧
網球讓我感動, 足球給我歡樂, 所謂, 內行看門道, 外行看熱鬧 :-)
跟足球相比, 網球當然是專業囉 (如果只有 專業 和 不專業 兩個選項^^)

你知道嗎, 我對於自己今年能完成兩周澳網經歷感到非常驕傲! 我的目標不只是大滿貫, 還要是完全的大滿貫, 因為我想要有完全的體驗才能有詳實的分享, 希望能提供同樣想去大滿貫的人一個有幫助的參考, 因為我自己摸索了好久好久(知道那種茫然無助)...卻一直拖一直拖...至今還沒寫下來...不過, 這算什麼呢! 我連06年的德國世界盃之旅也還沒寫咧, 更別說是02年的香格里拉und青島und北京了

【Delay Live】
今年6月底吧, 我終於整理起德國的照片和影像。那天小弟剛好在家, 我既神氣又驕傲地指著攝錄畫面跟他說:
這是現場實況喔! 可不是電視上的轉播喔, 是我在現場的實況報導喔!! (看看)

小弟沒有反駁我的話, 只是順著說了一句 "delay live"

哈! 這倒是真的! delay了好久好久了, 眼看下一屆(2010)轉眼就要來了。呵, 不過, 我還是在(4年)有效期限內完成了! 算吧?

【後知後覺】
繼delay live之後, 直到昨天我才知道那首歌, ㄎ...
來來來, 先來看一下這段影片(點這裡)
來來來, 讓我為大家翻譯一下影片內容:p
第一個聲音: 喔(hoho), 那個好吵喔
第二個聲音: 呵(hoho), 應該把他錄下來
第三個動作: 錄下來了! 也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影像 :-)

這天是決賽下午, 在柏林球迷廣場內, 應該是開賽前, 這個人一直唱歌, 很開心很有趣。我覺得這首歌不錯聽, 卻不知道什麼歌, 直到昨天在鄉民的資料庫裡赫然發現到這個影片(點這裡)

原來這首歌叫做 54, 74, 90, 2006
不過, 在4強戰輸了之後, 歌名就改成 54, 74, 90, 2010(聽看看)

1 und 2 und 3 und 54, 74, 90, 2010
ja so stimmen wir alle ein!
Mit dem Herz in der Hand und der Leidenschaft im Bein
werden wir Weltmeister sein!!!

這首歌很妙, 大概也是德文的特色和趣味吧 (我只是寫給自己, 怕忘記:p)
Eins und Zwei und Drei und vierundfünfzig, vierundsiebzig, Neunzig, Zweitausendzehn (沒錯吧!?)

印象中, 以前游泳課, 下水就及格, 如果可以游到對岸, 大概就80起跳吧
排球課, 頂上托球和低手擊球70個就100分
呵呵, 如果學會這首歌, 德文課可以滿分嗎:p

2006版的德英對照 可以看這裡
2010版的德文歌詞 可以看這裡
年份不同, 歌詞略略修改而已, 例如06是主人, 10則是作客Südafrika。不過, 不管在哪裡, 目標都是一樣的啦! "奪冠"! 只是... 從 diesmal這次 變成 nächste Mal 下次了 :p

對了, 再推薦一個樂高玩具的世界盃影片, 粉可愛啊, 看看唄 (我只認得 西班牙和德國的國歌...)

最後, 有興趣可以看看我的德國照片Part I   Part II   Part I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