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National Geographic - Africa 彩繪非洲 DVD

國家地理頻道 - 彩繪非洲 National Geographic - Africa

已不記得這系列節目是在哪一年播出的, 01或02年吧, 至於這一套DVD我應該是在02年10月以前購買的, 因為當年的12月我在北京看到這碟時, 我已經在台灣買過了

不過, 看到北京的版本才發現台灣的版本少了兩集: Leopards of Zanzibar & Voices of Forest (當年我只發現少了Zanzibar, 直到這個週末才發現也少了Voices of Forest 以及 1小時的 making of, 此系列更多介紹click) 於是我打電話給發行商, 回覆道 "因為考量這一集較不具市場性, 所以沒發行"

我難以接受這個答案...

這個周末是我多年以來第一次翻出來播放, 還是覺得像當年我在電視上看得一樣, 非常好看! 感覺2010年開始會非常的非洲和拉丁美洲!!

[寫在後面]
我還是覺得 "彩繪非洲" 這一套DVD很值得推薦, 而被台灣發行商因 "市場需求或價位考量" 而犧牲的兩集沒有發行, 實在可惜! 尤其是 Leopards of Zanzibar, 景色優美, 內容具教育性啟發性, 且之前台灣媒體才報導過Zanzibar的旅行資訊

最後我覺得原版 (這回已不知該稱誰為原版了... 一個是有版權 卻刪減... 一個是沒版權 卻原汁原味) 總之, 我覺得 台灣版 的DVD選單比較醜...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我記憶中的Marat Safin

開始認識俄羅斯的網球選手從Kafelnikov開始, 還是老弟引薦的, 再來就是Safin了。
知道Safin在美網決賽擊敗Sampras, 不過, 好像沒看那場比賽, 毫無記憶。
自從1999年Graf退休後, 好長一段時間沒關注網球。
直到2002年的澳網吧(好像也只有澳網。法網和溫布頓時期, 好像都在看世界盃), 同事都認為我是站在Safin那邊, 殊不知對上Haas那場(四強吧?), 我是幫德國人加油 (當時常開玩笑道: 娘家和婆家很難抉擇:p), 接著決賽對上Johansson, 我也幫瑞典人加油 (因為Edberg的關係, 也因當時覺得Safin有點浮, 可憐的Safin, 當天還是壽星呢)
不過, 02年上海大師盃我就到現場幫Safin加油了! 向來很多考量很多猶豫的我, 甚而難得果決, 提早一天買票進場, 就是為了幫Safin加油(back to 2002, click)。

之後幾年, Safin 又浮浮沉沉, 直到04和05年澳網可說是再創高峰, 04在決賽敗給Federer, 隔年在Semi擊敗Federer、Final擊敗Hewitt 奪冠!! 08年的Wimbledon應該是最後一次高峰 ...

(對了, 每次看到 Anthony Bourdain 都會讓我想到 Safin )

我一直很想徵求05年澳網Safin v Federer那場比賽 (04年對決Roddick & Agassi 以及其他...), 結果就發現了以下影片

【少年Safin獨闖西班牙進修網球】(click)

父母不捨且憂心孩子獨自到異鄉, 人生地不熟, 語言不通, 然而為了更好的將來也只能這樣了。2000年美網奪冠以及職網上的獎金收入, 不但改善家庭經濟也幫助妹妹Safina的網球之路。我們大多數人常看到Safin壞脾氣的一面, 或許他的心理有很多複雜的情緒是旁人所不知道的, 或許連他自己也還混沌。不管怎樣, 家人都是最踏實的力量。

【網壇兄妹 Safin and Safina】Safin看起來酷酷的, 我行我素, 但是妹妹被外人冷言冷語, 還是要跳出來幫小妹說話。今年Hopman Cup, 老哥幫小妹達成網球願望, 聯手出擊(混雙)。有Safin這樣的大哥哥還是很驕傲的, 我想, 當Safin的妹妹很好, 因為女友可以換, 妹妹卻是一輩子^ ^



【Safina 的網球第一步】 (Click)
認識Safina當然因為Safin的關係, 愛屋及烏。不過, 08年法網, Safina面臨Sharapova and Dementieva 的賽末點(後者應該也有吧), 依然挺住過關,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且感動。今年澳網亦是, 我親眼看到Safina面對法國選手Cornet賽末點, 以及地主選手Dokic強大的地主優勢, 依舊突破闖關--- 這兩項大滿貫都闖進決賽, 雖然冠軍賽表現差強人意, 我還是支持Safina, 因為她是一個認真對待網球的選手, 且練球很勤奮(在今年澳網有看到)。

Save the best for the last!!
快! 低調收藏 --- 如果你沒有這些比賽影片
【2005年澳網man's semi】(Click)
遺憾: 第四盤搶七正緊張... 卻接到第五盤了

【2000年美網man's final】(Click)
看看part1, 記憶中, 台灣幾乎不太轉播一開始的進場之類的...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Tennis Beijing】Marat and Rafa

星期四得知Safin 和 Rafa 將在星期五對戰, 我整個就很期待, 卻也為如何收看(時間)感到憂心, 賽程表顯示not before 7:00pm, 基本上我覺得7點就會開始, 沒想到我8:40pm左右到家才進行到第一盤 4 - 1 (Rafa leads)。雖然沒能趕上進場, 有比賽看還是很開心了。
這場賽事之前我沒有想太多, (純粹只是想看兩人對戰, 因為我從未見過。根據記錄, 兩人似乎也只在07年Montreal交手過一次) 直到看著螢幕轉播, 過去的點點滴滴才逐漸湧現... 想起了04年, 開始有Safin的北京China Open, 一晃眼竟然5年過去了, 且是這站巡迴賽事最後一次現身。

今天這個對戰組合是我期待已久的, 且如果要告別, 有Rafa在場手很不錯, 我想看Safin受Rafa致敬, 只是這一刻還是有些感傷, 回想起我第一次在上海看到Safin... 已是7年前的事了...
回到告別典禮, 可以看到 Rafa 和 Safin 一起在場上, 感覺很好。曾經讀過Safin對Rafa的正面評論, 也曾看到兩人合影照片以及一同在練習場上的影片, 感覺很不錯, 我想 Rafa和Safina年紀相仿, 對於Safin而言就像是個親切的小老弟吧!
Rafa at the Millionaire Fair in Moscow (28nov08)




以下連結就是這場典禮的影片, 很不 "官方", 倒是非常 "粉絲" , 大家開心就好!! (外籍主持人的普通話中國式到有些嚇人:p, 甚而有外籍球迷甚而覺得其英文有中文腔調:p)
【Video click】Safin's farewell ceremony in Beijing 1/2
【Video click】Safin's farewell ceremony in Beijing 2/2
【Video click】逗趣的一球
【我看 China Open】
星期四是我第一次check官網, 不得不佩服內容之多! 不過也不太習慣:p
其中一個不習慣是選手講中文, 哈! 雖然我們也常做這種事, 就是請人錄ID (親切隨和的還會請他們用中文問候台灣) 但是看到 "選手" 如此, 還是不習慣。
另外, 看到中方媒體訪問的內容, 嗯... 好像也和台灣不太一樣:p 倒是有一點滿相近, 就是喜歡 加油添醋。我最不喜歡的新聞就是 "作文章" 而非 "報導", 記者並非照實翻譯外電而是加了很多個人解讀。至於中網, 如果你仔細聽上面兩段影片的內容就會發現, 翻譯者翻得不夠詳實, 甚而有誤
最後, 不知 "官方" 視頻的影像和音樂版權是否有申請授權? 基本上, 凡人或多或少都會做些違規的事(我也做了不少), 但是 一旦掛上 "官方" 字眼, 就會被高規格檢視, 這就是官方和粉絲的差別啊...

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It's Rio! Summer Games 2016.

本來呼聲最高的芝加哥, 竟然在四城爭霸中第一個出局, 少了勁敵的東京只高興了19秒, 接著出局, 最後剩下馬德里和里約熱內盧角逐, 一個城市, 眾人逐夢。

原訂於台灣時間10月3日凌晨12:30am會宣布獲選之主辦城市, 可能是競爭激烈, 直到12:45左右才有結果。

芝加哥第一個出局, 爆了大冷門 ... 雖然我也不是支持者
東京出局, 不訝異, 真想問"日本沒有其他城市了嗎?"
報導說 2008才在亞洲舉辦過, 短時間不太可能再回亞洲。照這個理論, 馬德里更應該第一個就被淘汰, 2012不是倫敦嗎? back to back, 像是 從 Roland Garros 緊接著 Wimbledon? 可惜不是, 畢竟有太多人為感性因素 (不像球類比賽 1就是1), 於是, 答案很清楚囉...

It's Rio!
套句台灣意識最愛的口號 --- 南美第一次, 巴西的驕傲

如果不是西班牙, 我想我應該不會這麼在乎、熱衷、緊張地盯著CNN看吧。非戰之罪, 實在是2012倫敦啊... 不過, 能撐到final, 也算是驚奇了吧, 不要太難過喔

其實, 當我聽到籃球之神發聲幫美國芝加哥拉票、足球之王比利也幫巴西里約站台, 頓時覺得身為西班牙支持者的我感到很渺小。西班牙在很多運動項目都有很傑出的選手和成績, 舉凡 網球、足球、籃球、F1、高爾夫球、自行車... 不過, 好像 缺少了點 "獨霸天下" 的那種王者氣勢, 不過, 我本來就比較喜歡凡人親民的感覺

對了, 關於夏季運動會這件事, 我始終有疑惑... 從2010南非世界盃開始, 現在又冒出了2016里約夏季奧運... 里約在南半球吧!? 他們夏季! 我們冬季? 這氣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咧?

待查, 先休息去了 ~ ~

待補
1. 宣傳影片
2. Guga